fuseki在围棋中提子是什么意思什么意

部分围棋用语中英对照表_围棋吧_百度贴吧
&&&&&&&&&&&&&&&&&&&&&&&&&&&&&&&签到排名:今日本吧第个签到,本吧因你更精彩,明天继续来努力!
本吧签到人数:0可签7级以上的吧50个
本月漏签0次!成为超级会员,赠送8张补签卡连续签到:天&&累计签到:天超级会员单次开通12个月以上,赠送连续签到卡3张
关注:187,146贴子:
部分围棋用语中英对照表
最近在做期末作业,为了向老师解释规则查了一些围棋术语的英语,在这里供大家参考,也请大家多指点。
「天猫618」实木围棋桌,品质装修,超值盛宴,大牌满199减100,更享至高12期分期免息!「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季,引领更好生活!
a(large) group of stones 一条(大)龙alive活(棋)aji味areas实地atari打吃Baduk围棋Black黑棋board棋盘bowl棋盒capture提子capturingraces 对杀compensationpoints 贴目connection连接corner角dame单官dan(业余/职业)()段danpro 职业()段dead死(棋)divine 胜负手edge边eye眼falseeyes fiveby five 五五forcings 劫财fuseki布局Go围棋gote后手gridsize 棋盘尺寸(9X9,13X13,19X19)handicap泛指包括让子和贴目等形式在内的指导棋hane扳hayago快棋higheye 高目highkakari 高挂Igo围棋influence-orientedapproach 注重外势jigo和棋joseki定石/定式jungsuk定石/定式kakari挂kifu棋谱ko劫kofights 打劫komi贴目korigatachi愚形kosumi小尖kyu级ladder征子largehigh eye 超高目liberties气lightness薄lowkakari 低挂miai见合monkeyjump 伸腿一招棋、一手棋moyo模样myoushu妙手nakade点杀net枷吃nidanbane 连扳originof heaven 天元outsidethe eye 目外outsidethe large eye 超目外pass停一手rank级别、段位resignation投子认负rule-sets(中国/日本/韩国)规则score点目seki双活sente先手separation分离/分断shape棋形side边smalleye 小目snapback倒扑starpoint 星位stone棋子tengen天元territorialapproach 注重实地
territories实地tesuji手筋thickness厚实threeby three 三三tsumego诘棋/死活题Weiqi围棋White白棋yose官子yosu miru 试应手
小目真的是smalleye吗还有largehigh eye
金鸡独立、倒拖靴怎么译?
a (large) group of stones 一条(大)龙alive 活(棋)aji 味areas 实地atari 打吃Baduk 围棋Black 黑棋board 棋盘bowl 棋盒capture 提子capturing races 对杀compensation points 贴目connection 连接corner 角dame 单官dan(业余/职业)()段dan pro 职业()段dead 死(棋)divine move 胜负手edge 边eye 眼false eyes 假眼five by five 五五forcing moves 劫财fuseki 布局Go 围棋gote 后手grid size 棋盘尺寸(9X9,13X13,19X19)handicap 泛指包括让子和贴目等形式在内的指导棋hane 扳hayago 快棋high eye 高目high kakari 高挂Igo 围棋influence-oriented approach 注重外势ishi no shita 倒脱靴jigo 和棋joseki 定石/定式jungsuk 定石/定式kakari 挂kifu 棋谱ko 劫ko fights 打劫komi 贴目korigatachi 愚形kosumi 小尖kyu 级ladder 征子large high eye 超高目liberties 气lightness 薄low kakari 低挂miai 见合monkey jump 伸腿move 一招棋、一手棋moyo 模样myoushu 妙手nakade 点杀net 枷吃nidan bane 连扳origin of heaven 天元outside the eye 目外outside the large eye 超目外pass 停一手rank 级别、段位resignation 投子认负rule-sets (中国/日本/韩国)规则score 点目seki 双活sente 先手separation 分离/分断shape 棋形side 边small eye 小目snapback 倒扑star point 星位stone 棋子tengen 天元territorial approach 注重实地 territories 实地tesuji 手筋thickness 厚实threeby three 三三tsumego 诘棋/死活题Weiqi 围棋White 白棋yose 官子yosu miru 试应手
然后以色列老师还是看不懂呗
贴吧热议榜
使用签名档&&
保存至快速回贴围棋软件Zen,Pachi作者对AlphaGo提的一些问题和看法(转载)
Google&Group&(Usenet)&对AlphaGo的一个讨论:Mastering&the&Game&of&Go&with&Deep&Neural&Networks&and&Tree&Search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omputer-go-archive/v2EhkOwqz6I讨论的楼主是&Aja&Huang。发贴的包括&Hideki&Kato&(co-author&of&distributed&version&of&Zen)和&PetrBaudis&(author&of&Pachi)。以下是部分相关的评论:Hideki&Kato:&"...Surely&DeepMind&team&did&a&big&leap&but&the&big&problems,such&as&detecting&double-ko&and&solving&complex&positions&are&left&unchanged.&&Also&it's&well&known&that&to&attack&these&weakpoint&of&MCTS&bots,&theopponents&have&to&be&strong&enough.&&On&9x9,&this&was&shown&in&fall&2012.Now&this&can&be&applied&19x19&as&well."Hideki&Kato:&"...I&wonder&why&Google&don't&publish&the&records&of&theinformal&games.&&Certainly&losing&games&are&much&more&informative."Petr&Baudis:&"AlphaGo's&achievement&is&impressive,&but&I'll&bet&on&Lee&Sedolany&time&if&he&gets&some&people&to&explain&the&weaknesses&of&computers&anddoes&some&serious&research.AlphaGo&didn't&seem&to&solve&the&fundamental&reading&problems&of&MCTS,just&compensated&with&great&intuition&that&can&also&remember&things&likecorner&life&death&shapes.&&But&if&Lee&Sedol&gets&the&game&to&a&confusingfight&with&a&long&semeai&or&multiple&unusual&life&death&shapes,&I'd&saybased&on&what&I&know&on&AlphaGo&that&it'll&collapse&just&as&current&programswould.&&And,&well,&Lee&Sedol&is&rather&famous&for&his&fighting&style.&&:)Unless&of&course&AlphaGo&did&achieve&yet&another&fundamental&breakthroughsince&October,&but&I&suspect&it'll&be&a&long&process&yet.&For&the&samereason,&I&think&strong&players&that'd&play&against&AlphaGo&would&"learn&tobeat&it"&just&as&you&see&with&weaker&players+bots&on&KGS.I&wonder&how&AlphaGo&would&react&to&an&unexpected&deviation&from&a&josekithat&involves&a&corner&semeai..."Petr&Baudis:&"...unless&I've&overlooked&something,&I&didn't&see&Fan&Huicreate&any&complicated&fight,&there&wasn't&any&semeai&or&complex&life&death(besides&the&by-the-book&oonadare).&&This,&coupled&with&thefact&that&there&is&no&new&mechanism&to&deal&with&these&(unless&the&valuenetwork&has&truly&astonishing&generalization&capacity,&but&it&justremembering&common&tsumego&and&joseki&shapes&is&imho&a&simpler&explanation),leads&me&to&believe&that&it&remains&a&weakness.Of&course&there&are&other&possibilities,&like&AlphaGo&always&steeringthe&game&in&a&calmer&direction&due&to&some&emergent&property.&&But&sometimes,&you&just&have&to&go&for&the&fight,&don't&you?"
转发一些后续评论Aja&Huang:If&you&check&Myungwan&Kim&9p's&comments&in&the&video,&in&the&4th&game&there&was&a&semeai&that&AlphaGo&read&out&at&top&side.&See&the&game&athttp://britgo.org/deepmind2016/summaryUnfortunately&before&the&Lee&match&I'm&not&allowed&to&answer&some&of&the&interesting&questions&raised&in&this&thread,&or&mention&how&strong&is&AlphaGo&now.&But&for&now&what&I&can&say&is&that&in&the&nature&paper&(about&5&months&ago)&AlphaGo&reached&nearly&100%&win&rate&against&the&latest&commercial&versions&of&Crazy&Stone&and&Zen,&and&AlphaGo&still&did&well&even&on&4&handicap&stones,&suggesting&AlphaGo&may&do&much&better&in&tactical&situations&than&Crazy&Stone&and&Zen.I&understand&you&bet&on&Lee&but&I&hope&you&will&enjoy&watching&the&match.&:)Petr&Baudis:(It's&at&~1:33:0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RHUHW6HQE)Well,&there&was&a&potential&semeai,&but&did&AlphaGo&read&it&out?I&don't&know,&you&probably&do.&:-)But&CrazyStone&and&Zen&are&also&pretty&bad&at&semeai&and&tsumego,&it'sa&bit&of&a&self-play&&when&playing&against&MCTS&programs,&somemistakes&aren't&revealed.(I&guess&that&you&probably&played&tens&of&games&against&AlphaGoyourself,&so&you'll&have&a&pretty&good&idea&about&its&capabilities.I&just&can't&imagine&how&will&the&value&network&count&and&pick&libertiesor&tsumego&sequence&&it&might&just&have&more&memorycapacity&than&we'd&imagine.)再补上两条Erik&van&der&Werf:I'm&surprised&to&see&nothing&explicitly&on&decomposing&into&subgames&(e.g.&for&semeai).&I&always&thought&some&kind&of&adaptive&decomposition&would&be&needed&to&reach&pro-strength...&I&guess&you&must&have&looked&into&&does&this&mean&that&the&networks&have&learnt&to&do&it&by&themselves?&Or&perhaps&they&play&in&a&way&that&simply&avoids&their&weaknesses?Aja&Huang:The&value&function&does&surprisingly&well&in&positions&with&several&local&games,&without&any&special-case&code.【&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标&&题:&围棋软件Zen,Pachi作者对AlphaGo提的一些问题和看法(转载)发信站:&水木社区&(Wed&Feb&&3&02:01:28&2016),&转信Google&Group&(Usenet)&对AlphaGo的一个讨论:Mastering&the&Game&of&Go&with&Deep&Neural&Networks&and&Tree&Search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omputer-go-archive/v2EhkOwqz6I讨论的楼主是&Aja&Huang。发贴的包括&Hideki&Kato&(co-author&of&distributed&version&of&Zen)和&PetrBaudis&(author&of&Pachi)。以下是部分相关的评论:Hideki&Kato:&"...Surely&DeepMind&team&did&a&big&leap&but&the&big&problems,such&as&detecting&double-ko&and&solving&complex&positions&are&left&unchanged.&&Also&it's&well&known&that&to&attack&these&weakpoint&of&MCTS&bots,&theopponents&have&to&be&strong&enough.&&On&9x9,&this&was&shown&in&fall&2012.Now&this&can&be&applied&19x19&as&well."Hideki&Kato:&"...I&wonder&why&Google&don't&publish&the&records&of&theinformal&games.&&Certainly&losing&games&are&much&more&informative."Petr&Baudis:&"AlphaGo's&achievement&is&impressive,&but&I'll&bet&on&Lee&Sedolany&time&if&he&gets&some&people&to&explain&the&weaknesses&of&computers&anddoes&some&serious&research.&&AlphaGo&didn't&seem&to&solve&the&fundamental&reading&problems&of&MCTS,just&compensated&with&great&intuition&that&can&also&remember&things&likecorner&life&death&shapes.&&But&if&Lee&Sedol&gets&the&game&to&a&confusingfight&with&a&long&semeai&or&multiple&unusual&life&death&shapes,&I'd&saybased&on&what&I&know&on&AlphaGo&that&it'll&collapse&just&as&current&programswould.&&And,&well,&Lee&Sedol&is&rather&famous&for&his&fighting&style.&&:)&&Unless&of&course&AlphaGo&did&achieve&yet&another&fundamental&breakthroughsince&October,&but&I&suspect&it'll&be&a&long&process&yet.&For&the&samereason,&I&think&strong&players&that'd&play&against&AlphaGo&would&"learn&tobeat&it"&just&as&you&see&with&weaker&players+bots&on&KGS.&&I&wonder&how&AlphaGo&would&react&to&an&unexpected&deviation&from&a&josekithat&involves&a&corner&semeai..."Petr&Baudis:&"...unless&I've&overlooked&something,&I&didn't&see&Fan&Huicreate&any&complicated&fight,&there&wasn't&any&semeai&or&complex&life&death(besides&the&by-the-book&oonadare).&&This,&coupled&with&thefact&that&there&is&no&new&mechanism&to&deal&with&these&(unless&the&valuenetwork&has&truly&astonishing&generalization&capacity,&but&it&justremembering&common&tsumego&and&joseki&shapes&is&imho&a&simpler&explanation),leads&me&to&believe&that&it&remains&a&weakness.&&&Of&course&there&are&other&possibilities,&like&AlphaGo&always&steeringthe&game&in&a&calmer&direction&due&to&some&emergent&property.&&But&sometimes,&you&just&have&to&go&for&the&fight,&don't&you?"--
看来更多消息只能等到三月份人机大战之后了【&在&Efficiency&(^_^)&的大作中提到:&】转发一些后续评论Aja&Huang:If&you&check&Myungwan&Kim&9p's&comments&in&the&video,&in&the&4th&game&there&was&a&semeai&that&AlphaGo&read&out&at&top&side.&See&the&game&at...................
Aja&Huang没有什么太多有信息量的回应,比如在这些同行面前搬出这个让4子的结果有点不太合适,或许是避免泄露应该保密的信息吧。was&a&semeai&that&AlphaGo&read&out&at&top&side.&See&the&game&at【&在&Efficiency&(^_^)&的大作中提到:&】转发一些后续评论Aja&Huang:If&you&check&Myungwan&Kim&9p's&comments&in&the&video,&in&the&4th&game&there...................
他不是罗小猪。他搬出的4子,并没有经过特殊处理。【&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Aja&Huang在这些同行面前搬出这个让4子的结果有点不太让人信服,或许是避免泄露应该保密的信息吧。was&a&semeai&that&AlphaGo&read&out&at&top&side.&See&the&game&at...................
怎么没有特殊处理。。。是一个性质的好吧:小猪是笔记本5s一步,但注意小猪是让CS9个。。。Aja&Huang引用的结果是Zen&8CPU&5s一步(AlphaGo&64CPU&5s一步。。。而且AlphaGo本来就算的更快)让4个,这说明他们解决了Zen解决不了的杀气和打劫问题?Zen公认结果是慢棋让4个赢武宫正树20目。。。【&在&zszqzzzf&(炼狱天使——反者道之动)&的大作中提到:&】他不是罗小猪。他搬出的4子,并没有经过特殊处理。
感觉有些故作神秘的炒作,樊hui给我的感觉也是神神秘秘,我现在开始怀疑樊hui背后指不定跟google或者deepmind有什么交易呢,至少他表现的水平并没有业余强6,从股票市场的运作方法来讲,我觉得是说得通的【&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Aja&Huang没有什么太多有信息量的回应,比如在这些同行面前搬出这个让4子的结果有点不太合适,或许是避免泄露应该保密的信息吧。was&a&semeai&that&AlphaGo&read&out&at&top&side.&See&the&game&at...................
阿狗的潜力确实很大。10月论文没能给出Alphago算法的细节信息,只是概念性的表述,文中的数据也是选择性的披露,比如对战时间有30s,5s,还有2s的,甚至在快棋下阿狗相互对战胜率出现了高配置的输给低配置的情况。阿狗在5个月里还能有什么改进?1.&提高配置,&单机版是48cpu,&8gpu,和樊麾对战的集群版是1202cpu,176gpu,论文上还有280gpu的数据。从论文上看280gpu只比176cpu提高了28elo(),再增加资源配置看来提升有限了。提升集群能有效地提升并行分析局面和应手范围的能力,但对探索步数深度也是力不从心。前者是平方级增加,假设单机版能分析2×2的局面,那么集群版分析4分之一盘9×9局面需要22.5倍(实际上,&176/8=22)以上的配置提升,从棋子的影响力上看再增大盘面意义不大。而探索深度是5以上的指数级增长,这个靠堆配置不现实。因此对战樊麾的集群版配置基本可以了,提高配置的影响有限。2.&大数据挖掘。以前用3千万的KGS数据,随机选择样本再学习,这是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如果用职业棋手的数据,基础数据就没有那么多,不知道这样学习的效果。还有一个方面要考虑,kgs的非职业能走出更多的勺子和缓手,这也能帮助阿狗学习什么是不对的招法,如何应对这些勺子和缓手,补强自己。而职业棋手对局就缺乏很多明显的勺子和缓手,阿狗学不到如何分析应对。3.&增强深度学习。在算法方面还有一些概率参数可调,这对阿狗不是难事,搞几十几百台不同参数的对战,一定能选出比较好的参数,就是不知道和樊麾对战的是否是已经调整到最优的。或着针对小李的棋谱再自适应调整也未可知。有人提出AI的弱点如打劫等,这个实际是可以靠调整阿狗设定通过自我对战提高的,就像人类学习的过程,今天这堂课就练打劫。4.&人工干预规则。谷歌论文只强调了深度学习,但实际上不可能没有人工规则辅助,比如之前的软件都有定式库,收官库等。再强的算法也是人编制出来的,边界条件更需要人工精心处理。这方面可提高的余地很大,deep&blue在第一次对战卡斯帕罗夫时就需要人工干预调整算法。【&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Google&Group&(Usenet)&对AlphaGo的一个讨论:Mastering&the&Game&of&Go&with&Deep&Neural&Networks&and&Tree&Search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omputer-go-archive/v2EhkOwqz6I...................
我是不太喜欢这次google的行事风格,但这也是他们的自由吧。股票什么的和我也没什么关系,我关心的事情无非是AlphaGo到底有多高水平,下个月就有答案了。所以不用想太多啦。:)就樊麾的表现而言,我觉得这5盘棋本身肯定是有失水准,但这种波动对于业余棋手来说也属正常范畴之内。我当年对yanp9连败的时候也是属于5盘中两盘脆败,3盘有点机会但患得患失最后下的乱七八糟之类的。水平并没有业余强6,【&在&realvalex&(名人·本因坊秀莱)&的大作中提到:&】感觉有些故作神秘的炒作,樊hui给我的感觉也是神神秘秘,我现在开始怀疑樊hui背后指不定跟google或者deepmind有什么交易呢,至少他表现的从股票市场的运作方法来讲,我觉得是说得通的
先找樊hui谈好交易,放出樊hui可能有让棋的对局谱,配合樊hui炒作多厉害,然后再拿出100万来给李世石,不管胜败,至少现在股价已经炒上去了,如果大股东在这一个月减持,100万算得了什么【&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我是不太喜欢这次google的行事风格,但这也是他们的自由吧。股票什么的和我也没什么关系,我关心的事情无非是AlphaGo到底有多高水平,下个月就有答案了。所以不用想太多啦。:)...................
http://britgo.org/files/2016/deepmind/BGJ174-AlphaGo.pdf转载一些比赛裁判长写的关于10月份对局的信息和评论,尤其是关于比赛用时方面的。There&were&two&separate&matches,&each&of&five&games.&During&the&mornings&the&time&limits&were&1&hour,&with&3&periods&of&30&seconds&byoyomi(读秒);&the&afternoon&games&were&played&completely&in&byoyomi&(also&3&periods,&30&seconds).I&was&told&that&AlphaGo&did&NOT&have&a&joseki(定式)&dictionary:&it&was&working&it&out&from&first&principles.(Game&1)&Fan&Hui&used&all&his&time&and&went&into&the&third&period&of&&AlphaGo&used&about&45&minutes.(Game&2)&In&discussion,&Fan&thought&he&would&do&better&if&the&time&limits&were&longer.&In&particular,&AlphaGo&was&playing&relatively&quickly&which&further&reduced&the&time&available&to&Fan&for&thinking.(Game&3)&60&was&particularly&crass&(and&one&of&the&few&times&where&AlphaGo&seemed&to&make&a&particularly&bad&move).Fan&was&extremely&upset&with&himself&over&these&blunders,&and&had&to&go&out&for&a&walk&to&compose&himself.(Game&5)&The&fuseki(布局)&in&this&game&had&previously&been&played&in&the&afternoon&games&on&Monday&and&Wednesday.One&significant&aspect&of&this&match&was&that&AlphaGo&analysed&orders&of&magnitude&fewer&positions&than&IBM’s&Deep&Blue&did&in&the&Chess&match&in&1996&against&Gary&Kasparov.&Deep&Blue&also&had&a&handcrafted&evaluation&function,&which&AlphaGo&does&not.&These&indicate&the&general&improvements&in&AI&techniques&that&Google&DeepMind&have&achieved.【&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Google&Group&(Usenet)&对AlphaGo的一个讨论:Mastering&the&Game&of&Go&with&Deep&Neural&Networks&and&Tree&Search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omputer-go-archive/v2EhkOwqz6I...................
小家子气。在智力上干掉人类,1000亿美元算什么。要再多的钱都不是问题。【&在&realvalex&(名人·本因坊秀莱)&的大作中提到:&】先找樊hui谈好交易,放出樊hui可能有让棋的对局谱,配合樊hui炒作多厉害,然后再拿出100万来给李世石,不管胜败,至少现在股价已经炒上去了,如果大股东在这一个月减持,100万算得了什么
这个。。。谷歌的格局应该没这么低吧。再拿出100万来给李世石,不管胜败,至少现在股价已经炒上去了,如果大股东在这一个月减持,100万算得了什么【&在&realvalex&(名人·本因坊秀莱)&的大作中提到:&】先找樊hui谈好交易,放出樊hui可能有让棋的对局谱,配合樊hui炒作多厉害,然后
谷歌有什么格局?所谓的do&no&evil?【&在&zzxdd&(尘土飞扬)&的大作中提到:&】这个。。。谷歌的格局应该没这么低吧。再拿出100万来给李世石,不管胜败,至少现在股价已经炒上去了,如果大股东在这一个月减持,100万算得了什么...................
世界第一的市值是靠减持减出来的?【&在&realvalex&(名人·本因坊秀莱)&的大作中提到:&】标&&题:&Re:&围棋软件Zen,Pachi作者对AlphaGo提的一些问题和看法(转载)发信站:&水木社区&(Wed&Feb&&3&10:00:16&2016),&转信谷歌有什么格局?所谓的do&no&evil?
。。。你能对bob&5:0,yanp对你5:0...【&在&maplesnow&(大C猴)&的大作中提到:&】我是不太喜欢这次google的行事风格,但这也是他们的自由吧。股票什么的和我也没什么关系,我关心的事情无非是AlphaGo到底有多高水平,下个月就有答案了。所以不用想太多啦。:)...................
是9:0。。。后来胡硕实看不下去了,为此专门和我谈了一次,之后我取得了辉煌的3连胜,哈哈。【&在&bow&(大狗★掌门路!)&的大作中提到:&】。。。你能对bob&5:0,yanp对你5:0...
还有两条,补到前一个回帖后面了,看来学习出来的评估函数还是很强大的。【&在&Efficiency&(^_^)&的大作中提到:&】标&&题:&Re:&围棋软件Zen,Pachi作者对AlphaGo提的一些问题和看法(转载)发信站:&水木社区&(Wed&Feb&&3&07:22:02&2016),&转信转发一些后续评论Aja&Huang:If&you&check&Myungwan&Kim&9p's&comments&in&the&video,&in&the&4th&game&there&was&a&semeai&that&AlphaGo&read&out&at&top&side.&See&the&game&athttp://britgo.org/deepmind2016/summaryUnfortunately&before&the&Lee&match&I'm&not&allowed&to&answer&some&of&the&interesting&questions&raised&in&this&thread,&or&mention&how&strong&is&AlphaGo&now.&But&for&now&what&I&can&say&is&that&in&the&nature&paper&(about&5&months&ago)&AlphaGo&reached&nearly&100%&win&rate&against&the&latest&commercial&versions&of&Crazy&Stone&and&Zen,&and&AlphaGo&still&did&well&even&on&4&handicap&stones,&suggesting&AlphaGo&may&do&much&better&in&tactical&situations&than&Crazy&Stone&and&Zen.I&understand&you&bet&on&Lee&but&I&hope&you&will&enjoy&watching&the&match.&:)Petr&Baudis:(It's&at&~1:33:0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RHUHW6HQE)Well,&there&was&a&potential&semeai,&but&did&AlphaGo&read&it&out?I&don't&know,&you&probably&do.&:-)But&CrazyStone&and&Zen&are&also&pretty&bad&at&semeai&and&tsumego,&it'sa&bit&of&a&self-play&&when&playing&against&MCTS&programs,&somemistakes&aren't&revealed.(I&guess&that&you&probably&played&tens&of&games&against&AlphaGoyourself,&so&you'll&have&a&pretty&good&idea&about&its&capabilities.I&just&can't&imagine&how&will&the&value&network&count&and&pick&libertiesor&tsumego&sequence&&it&might&just&have&more&memorycapacity&than&we'd&imagine.)再补上两条Erik&van&der&Werf:I'm&surprised&to&see&nothing&explicitly&on&decomposing&into&subgames&(e.g.&for&semeai).&I&always&thought&some&kind&of&adaptive&decomposition&would&be&needed&to&reach&pro-strength...&I&guess&you&must&have&looked&into&&does&this&mean&that&the&networks&have&learnt&to&do&it&by&themselves?&Or&perhaps&they&play&in&a&way&that&simply&avoids&their&weaknesses?Aja&Huang:The&value&function&does&surprisingly&well&in&positions&with&several&local&games,&without&any&special-case&code.
其实人类目前对于围棋也是集体研究的形式,现在连比赛都出现3vs3而且可讨论可摆棋的了就棋谱样本来说,职业棋手内部应该是相当开放的,中局有什么手段都会拿出来讨论得很清楚的比如Alphago的能暴露出来的棋谱肯定已经被活跃的一些棋手给翻烂了所以就纯粹AIvs人来说,学习曲线、大数据、人工干预这些AI并不占优势毕竟双方都是差不多的资源AI能占优势的地方,可能一方面AIvs人都是快棋,另外就是目前高度的不确定性吧【&在&changhong&(haha)&的大作中提到:&】阿狗的潜力确实很大。10月论文没能给出Alphago算法的细节信息,只是概念性的表述,文中的数据也是选择性的披露,比如对战时间有30s,5s,还有2s的,甚至在快棋下阿狗相互对战胜率出现了高配置的输给低配置的情况。阿狗在5个月里还能有什么改...................
不知道这帮人为什么都认为需要做局部死活的单独计算。MCTS就是一个整体性的算法,单独计算局部死活很可能会适得其反。1)很难知道什么时候定义出一个局部的死活题。因为往往是和四周甚至全局相关的。2)解算有可能是不对的。3)就算计算对了,稍微走几手,原来的结论又不对或者不适用了。局部死活是融合在整体的simulation里面的。1)决定死活的那一手(乙方或者对方的)会在大量仿真中被发现,因为他们显著改变了胜率,因而也会大概率被采用。2)如果未能发现,那么该区域的结果就会表现出很大的不确定性,MCTS被自动避开这样的局面。当然有时候这样会稍微吃一些亏。当然不是说MCTS整体上完全的解决了死活问题,估计对于石头这样的,还是肯定要吃亏的。【&在&Efficiency&(^_^)&的大作中提到:&】标&&题:&Re:&围棋软件Zen,Pachi作者对AlphaGo提的一些问题和看法(转载)发信站:&水木社区&(Wed&Feb&&3&10:20:23&2016),&转信还有两条,补到前一个回帖后面了,看来学习出来的评估函数还是很强大的。}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围棋提子是什么意思 的文章

更多推荐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点击这里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点击添加站长微信